索引号: 001008010003/2020-1445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路桥区 公开日期: 2020-12-25
有效性 文件编号

【新闻发布会】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点赞路桥这项改革!

发布日期:2020-12-25 15:40 访问次数:

喜讯


12月25日

浙江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点赞了

路桥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工作





12月25日

路桥区召开

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新闻发布会


就路桥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并接受现场记者提问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看路桥是怎么做的

↓ ↓ ↓


重大事项把关难

是当前基层依法治理的难题之一


合法性审查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红头”文件的制度保障,是加固基层依法治理“防火墙”。




路桥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机构改革后基层司法行政机构更好发挥作用为契机,构建——


覆盖

区、镇(街道)

村(居、社区)三级


涉及

党政决策、党的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类等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机制



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路桥经验”

被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发文推广

获评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称号



问答环节

↓ ↓ ↓


Q:

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实施以来的总体成效?


A:

我们以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机构作用,构建区、镇(街道)、村(居、社区)全覆盖的合法性审查体系,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确保公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进一步形成了全体人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区2020年1-11月,共审查重大决策87件、规范性文件81件、行政执法决定111件、重大合同237份。




Q:

如何确保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规范实施?


A:

为确保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机制实施,路桥区目前已实现合法性审查工作标准化。2020年1月,路桥区司法局编制并申报地方(路桥)标准《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工作规范》。在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之后,4月8日在杭州召开审评会,最终浙江省司法厅、浙江工业大学、台州市司法局等五家单位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审评。该工作规范简洁明了、层次清晰,规定了“审查机构标准化”“审查对象标准化”“审查内容标准化”“审查流程标准化”四个主要内容,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完整性、协调性和操作性,对路桥区合法性审查工作起到正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Q:

如何确保合法性审查这一机制顺畅运行?


A:

路桥区主要以三种做法确保合法性审查制度化顺畅运行。


一是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规定》《镇(街道)党政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等15个配套制度。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述法主体扩大到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


二是全面推行目录化管理。规定列入目录清单管理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制订《路桥区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办法》,对区、镇、村三级法律顾问的组成、职责,以及参与合法性审查的相关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加大对重大决策的后评估和保障力度,首次规定了《台州市路桥区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办法》《台州市路桥区重大决策容错免责办法》,对纳入目录清单管理的重大决策进行后评估分析。对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过错,符合一定条件和经过一定程序,可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责任追究。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