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3/2020-1446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路桥区 公开日期: 2020-12-29
有效性 文件编号

路桥区召开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29 16:42 访问次数:

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12月25日,路桥区召开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新闻发布会,就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工作进行发布和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区目前共有27家获得托育资质的托育机构,其中纯托育机构3家、国有企业普惠性托幼一体机构2家、托幼一体机构22家,覆盖全区所有镇(街道),可提供托位1125个,基本形成“规范化、多层次、多样化、可选择”的托育服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228101852.jpg

除了规范专业机构提供托育服务,路桥区还推行“1+2+3”家庭照护服务新模式,建立覆盖全区的家庭照护服务网络,倡导科学育儿理念,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为每个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为提升托幼、托育机构卫生保健水平,加强保育员队伍建设,确保托幼、托育保教质量,2020年7月,路桥区成立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开展婴幼儿照护机构工作人员系列岗前和在职业务培训。目前,全区10个镇(街道)托幼、托育机构的600余名保育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全区托幼、托育机构的卫生保健管理和保育工作水平。

另外,路桥区与台州市阳光育婴师职业培训学校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开展职业资格上岗培训。目前,路桥区共有356名有意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参加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放由人社局颁发的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

据悉,为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路桥区还将积极推动多种照护模式“按需发展”。未来在机构布点上主要是提质扩面,多种照护模式有效衔接,提供老百姓多种选择。模式主要有提供免费场所和服务的家庭自助模式、以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体的普惠型公建民营模式、以企业和公司为主体的普惠型民建公助模式、以幼儿园为主体的托幼一体模式,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市场主导模式。

此外,为鼓励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路桥区在报批备案上,依法简化程序,简化社区托育服务开办申报程序,建立一站式办理绿色通道,缩短办证时间。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