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好学 守正创新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1 10:06 访问次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当勤学善用,全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一、坚持一个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则。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更是政治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就要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从顶层制度设计上强化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守的原则。

  二、创新各项工作。此次《条例》修订,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民族工作中,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工作中,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中,强调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同时,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以及《条例》试行以来统战工作的新实践,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两章,对相关工作和要求作出规定。同样,我们基层的统战工作也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自身能力。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对象拓展到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12个群体,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做好统战工作,要提高政治能力,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善于从一般业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提高工作艺术,了解统战成员的个体心理和群体意识,找准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做深入细致、入脑入心的思想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丰富知识结构,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补课充电、扩充知识面,才能在与工作对象交流中听得懂、有的聊,真正交心交友。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