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召开“双循环”节点城市推进会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08:55 访问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415212441.jpg

4月15日上午,路桥区召开“双循环”节点城市推进会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部署“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区委书记潘军明强调,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是路桥抢抓新一轮发展制高点、高水平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战略、一项重要抓手。全区上下要强化勇立潮头争一流的斗志、勇毅奋起启新程的担当,主动作为、创新善为,努力在共庆建党百年华诞中跑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书写好“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新篇章!牟傲野、戴冠福、戴冬林、马奇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潘军明指出,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深度串联国内外资源的重要举措,是加速产业链和供应链高效耦合的现实路径,是系统提升城市吸附力的关键招法。各级各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勇当开路先锋,探索走出区域经济循环发展新路径,以“双循环”节点城市的打造为“重要窗口”建设争光添彩。

潘军明强调,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全区上下必须要跳出路桥发展路桥,既要在比对中找准细分产业的优势与弱项,靶向提升,也要打破产业融合边界,系统谋划、融合互补、一体推进。突出高层次、智慧化、引领性导向,以 “把高端要素循环到路桥来” 为价值取向,盯紧优势环节固长板、盯牢薄弱环节补短板,推动路桥发展能级、区域地位、转型动能、城市品质大跃升,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路桥实践样板,不断擦亮“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路桥显示度。突出产供销一体,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要集聚优势资源强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优势,强化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深度融合,搭建“三位一体”平台,打造台州“好产品”展销中心、数字贸易中心和出口商品交易中心“三大中心”。要面向新兴市场拓通道,畅通“义新欧”班列经贸物流通道、RCEP东盟经贸合作通道、西亚非洲新兴贸易通道“三大贸易通道”,加快拓展新兴国家市场。要紧盯企业主体提能级,结合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外贸出口品牌。强化大流通理念,打造现代流通高地。要实施商贸市场优化升级五年行动,狠抓形态提升,加快业态升级,做优商贸市场这个根本基点。要高站位优布局,以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为着力点,统筹发展东、西、中部物流产业,做强现代物流这个关键节点。要结合数字金融培育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发展供应链金融,做好金融服务这个重要支点。注重全业态升级,打造新型消费高地。要大力推动消费新基建,主攻城市智慧商圈建设,优化镇街商业布局,加快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要全力拓展消费新场景,抓好十里长街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全面点亮夜经济地图。要倾力打造消费新热点,高标准做好谋划布局,引进一批高品质消费资源,让飞龙湖生态区、黄礁白沙区块成为都市消费的热点区域。着眼全领域赋能,打造数字商贸高地。谋划建设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招引一批数字贸易服务商,为数字贸易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赋能增效。整合各平台功能,打造一体化数字贸易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门槛。要支持优势企业、龙头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加快劳动力密集型生活服务业的智能化改造,全力支持优势信息平台的本地化服务主体发展,不断增强发展质效。集成最优质服务,打造资源集聚高地。要及时调整、完善扶持、奖励等政策,以高质量的政策促资源集聚。要结合营商环境最优区建设“八大行动”,全力为商贸企业高质量发展破难点、通堵点,以高效率的服务促资源集聚。要抓好包装谋划、用活在外路商资源,搭建高规格、高能级的对外交流合作桥梁,以高水平的活动促资源集聚。

“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是一项极见担当的工作。”潘军明要求,全区上下要以敢担当的勇气、勇担当的胸怀、善担当的本领,密切配合,高效协作,建强工作体系、高效运行机制、精准督查考核,合力共为推进“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高效率出彩见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区上下要各尽其能、争先创优、高效运转,全力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一区四城”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认识新现象、适应新事物,及时更新理念、调整状态,把此次会议部署的任务项目化、指标化,逐个列出时间表、责任表,倒排工期、全速推进。要进一步攻坚克难。借势借力,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增强市场的影响力、加大技术的支撑力,不断提高路桥商贸业的辨识度及循环的畅通度。要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各单位要主动作为、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大力破除政策性壁垒,及时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扫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疏通各种梗阻。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双循环”工作专班要牵头抓总、协调指导、督查问效,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成员单位要强化协作,“一把手”要亲自谋划、紧盯不放;各位企业家要一马当先、勇于创新、敢闯敢拼,共同努力推进“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重振路桥商贸雄风。

会上,台州海关与路桥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落实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措施合作备忘录》、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台州联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蚂蚁Trusple平台台州服务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浙江领聚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与区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谷歌台州(路桥)体验中心项目”协议;会议为区商务局和中国日用品商城、财富商贸城等12家单位授牌;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路桥街道和中国日用品商城、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在会上发言。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