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六比六争”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4-08 08:47 访问次数:

2020年以来,路桥在全区村社组织中开展“党建引领·村村竞赛”,形成实干争先、比学赶超氛围。履新村社干部在比担当争作为、比发展争效益、比治理争和谐、比生态争宜居、比风气争风尚、比作风争形象“六比六争”中得到锤炼,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被激发,以项目带队领跑,以实干助推发展,推进全区乡村连片发展、全面振兴。

2020年,全区各村均年收入达505.22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396.64万元,增长率达6.93%。

列出清单,真抓实干

“完成九僧桥港两岸整治”“完成平桥老屋里区块20余亩土地征用”“新建3个生态洗衣房”……

一份“五年发展规划”和2021年“干事清单”,张贴在新桥镇新兴村的公开栏上,新“两委”班子需要定期向党员群众通报进展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新“两委”班子虽然只有9人,但上任后齐心谋事、用心干事。先是建成一条投资近800万元、约3公里的美丽乡路,联通田园综合体核心区,还建成了生态洗衣房8个,完成道路硬化近2000米,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新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冬生告诉记者,今年列出的“干事清单”,都是党员村民关注的热点、事关村庄发展的实事项目,包含“共性和个性”项目。共性项目,是按照“堡垒指数、经济指数、平安指数、环境指数、文明指数、清廉指数”六大指数考评细则进行细化的;个性项目,是因地制宜提出的。

一季度,新兴村9件“干事清单”中,已经完成了两件:平桥片生态游步道完工,长洋片后辅房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走进新兴村,环镇美丽乡路穿村而过,2座生态公园崛起,田园风光“绿线”、亲水步道“蓝线”、文化休闲“紫线”,绘出全域大美格局。

村村竞赛,比拼赶超

在横街镇最新公布的季度考评“红黑榜”上,陈家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这还得从一场竞赛说起。

路桥区搭建了“党建引领·村村竞赛”擂台,通过“周会”“月述”“季评”“年定”的形式,对各村社“干事清单”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评比。

同时,通过建立驻村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职干部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的“三同”考核管理机制,将“党建引领·村村竞赛”活动结果作为镇(街道)对驻村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职干部考核和奖惩的重要内容。

陈家村变压力为动力、化考验为机遇,将进村道路拓宽、绿地建设、路标设置等工程纳入日程。

面对项目所需80多万元的难题,村干部们互相激励,开动“头脑风暴”,想尽办法省开支。同时,积极争取“一事一议”、移民资金和农口帮扶资金,不断拓宽财源渠道。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益约90万元,今年通过新的‘干事清单’,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相比2020年提升50%,力争达到200万元。”陈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尚贤林信心十足。

组团破难,合力推进

走进峰江街道蒋僧桥村的星火广场,一团好似熊熊燃烧的“火炬”伫立在广场的正中心。

今年以来,蒋僧桥村继续在做好红动、绿美两篇文章上下功夫,运用党建“十心”工作法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年初,在星火广场建设面临资金缺口时,蒋僧桥村在区派蹲点帮扶组的帮助下,争取到100万元区一事一议项目资金。

“星火广场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打造融合戴大夫故居、星火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蒋僧桥美丽乡村精品村为主体的红色据地。”蒋僧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晓春说。

为了让“六比六争”活动中出现的难题能够及时化解,路桥对排名靠后的村(居、社区)实行三级组团帮扶,对于复杂难点问题,则依托“三百三联”活动,联合区级部门力量,群策群力,实现组团破难。

金清镇腰塘村等21个村留地自2016年3月被区政府确认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村民要求统一开发的意愿比较强烈。

经过金清镇党委、政府一次次上门组团帮扶, 21个村终于拧成了一股绳,共同决定将各村返还地指标化零为整,集中开发工业地产,倒逼产业升级。

村集体通过抱团“入股”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在消除经济薄弱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等工业企业入驻投产后,会给村里带来持续的人流量,房租和餐饮、小商品销售等都会增加,达到镇、村、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产生1+1>2的效果。”金清镇腰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玉根说。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