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清廉工会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06-23 09:15 访问次数: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所谓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在区总工会的走廊里,不少来办事的工会职工都驻足清廉座右铭前。职工小王表示,这些清廉座右铭读起来琅琅上口,细品更发人深思,让人受益匪浅。

据悉,挂“座右铭”上墙,只是区总工会深入推动清廉工会建设的举措之一。

拓展清廉文化阵地

增强廉洁意识

“我们择优挑选了关于清廉的名言警句,以‘座右铭’的形式上墙,营造清廉文化氛围,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教育。”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毅力表示,除了2019年便挂上的14块清廉座右铭外,区总工会还积极打造党建(廉政)展室、廉政走廊、廉政宣传屏和职工服务厅、“职工说法”法律宣传室、劳动纠纷调解室,并获评2020年度区级机关党建示范点。“我们通过对‘三室一厅一廊一屏 ’的打造,将清廉工会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使得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形成廉洁的高效办事环境,全面提升了我们服务职工的新形象。”

此外,区总工会还创新“巡查+经审”模式,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巡查+经审’就是对各基层工会进行定期的巡查和经费审计工作。”吴毅力介绍,区总工会通过探索创新以“三强化、三同步、三推进”为内容的“三三制”模式,强化经审力度,巩固深化“巡查+经审”成果,推动经审工作质效同提。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审计基层工会组织60余家,回访审计29家,开展专项审计10个。同时,区总工会还借助劳模工匠“五进”宣讲、工会党员干部进企业等平台,积极开设廉政党课,宣传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加强源头预控

强化自身廉洁管理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机制保障是关键。为筑牢廉洁根基,区总工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等制度,围绕不同岗位职责,持续开展“风险再排查、制度再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各镇(街道)总工会定期组织辖区工会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增强各级工会干部自觉遵守纪律和执行廉政制度的自觉性,积极打造工会清廉文化,深入推进清廉工会建设。

“2020年我们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和不足共有4项,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改革等重点领域,其中关于对职工、基层的需求动态掌握、精准服务不够及时等问题,我们今年特开展了‘当一周工人 体工会初心’活动。”吴毅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有60名工会干部参与“当一周工人”活动,与企业结对13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7条,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9件。

据悉,下阶段,区总工会将持续深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通过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清廉文化元素融入职工文化活动、清廉文化进职工活动服务阵地等形式,不断营造清廉工会建设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