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发布日期:2021-07-28 09:56 访问次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7月27日,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形象”工程现场推介会在我区召开。会上,椒江区、路桥区、温岭市、玉环市、天台县作典型发言。

  营商环境是头号工程,行政服务中心是“第一窗口”。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今年,区政务服务改革以“党建引领”“内强素质、外展形象”的思路,发挥“五色石”党建的内生动力,倾力呈现最佳服务效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件37.75万件,其中线上办件量25.2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5%以上。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项工作的有力支撑。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通服务渠道,扩充服务容量。我区立足自身经济特点和优势,深化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中国日用品商城、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等市场类企业服务中心,办件量7000多件。与此同时,我区还积极推进“跨领域”“跨区域”政务服务。一方面,探索建设“政商服务联盟”平台,与上海、昆明、义务等地商会建立合作,首批设置的13个服务站点提供300多项可办事项,已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近500次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拓宽“跨区域”通办合作范围,跨区域通办“朋友圈”扩容至11地,通办事项565项。

  政务服务质量如何,直接体现在服务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上。对此,我区推行跨区域轮岗交流机制,实行综合窗口人员区、镇(街道)“上挂下派”双向轮岗,通过人员动态调配,达到服务的最佳匹配度。除此之外,我区还推行“线下实训+线上云训”“外训+内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在全市首推与院校合作培训机制,建立“业务师为主、部门业务骨干为辅”的内训机制,以职业化培训,促进服务能力的精专化发展。目前,窗口人员人均会办事项由原先的30.1项提升至299.3项。

  政务服务环境也关乎着群众的办事体验。记者了解到,我区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方面,采取了标准与特色兼容原则。如桐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家人式”服务为主线贯穿大厅服务环境,设立了儿童游乐区、母婴室,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等物品,为办事群众、特殊群体提供“家人式”服务。路南街道、蓬街镇等便民服务中心则以“党建+政务服务”为主线,将党建文化与政务服务巧妙融合,打造了简洁明亮红色氛围浓厚的政务大厅。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