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3/2021-1539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路桥区 公开日期: 2022-06-01
有效性 文件编号 路政公办发〔2021〕2号

关于印发《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1 10:50 访问次数:

 

 

 

路政公办发20212

 

 

关于印发《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

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根据《路桥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方案》,制定《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管理制度》,现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14

 

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以下称线下专区)建区,规范线下专区管理,方便公众依法、便捷获取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管理有关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线下专区是指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的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办事服务和政策咨询服务等服务,以及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和公众意见征集的专用场所。

第三条 线下专区坚持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致力于向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权威性、一站式、快捷化的服务。

第四条 线下专区具备八大功能区,即办事咨询区、信息查询区、申请受理区、自助办理区、企业服务区、政策解读区、政民互动区、等候休闲区。

办事咨询区负责群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的咨询工作,咨询服务人员应当积极引导、协助公众查询、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做到高效服务、精准服务。

信息查询区负责提供网上公开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信息查询区提供固定的查询机,常态化显示中国·路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页,供群众和企业查询。同时提供信息公开指南、一件事地图、路桥年鉴等纸质信息查阅,公众可按照分类标识,自行查阅所需信息,查阅后应放回原处,严禁私自拿走。

申请受理区负责对依申请公开的网上自助申请、当面申请的受理和答复服务。对填写、提交申请有困难的,政务公开专员应当协助办理。

自助办理区负责群众和企业政务服务的自助办理,以政务e站为依托,推动服务事项办理无纸化、便捷化。

企业服务区负责对涉企事项的政务服务办理,从工商注册、员工社保到企业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办理,推动涉企事项一窗受理、全程服务。

政策解读区负责涉企政策的解读工作,汇编涉企政策文本、发布南官政策讲堂、提供政策点单服务、开展推广政策评价,让企业家真正懂政策、用政策。公众对政策文件有疑问时,可向线下专区咨询服务人员咨询。线下专区咨询服务人员应当积极、热情、周到服务,能够解释清楚的及时答疑,不能解释清楚的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或向咨询人提供相关职能部门政策咨询电话协助办理。

政民互动区负责群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建议意见收集、汇总和交办,推动政民“零距离”。

等候休闲区负责群众和企业在办事服务和政府信息查阅处理过程中的休闲工作,为政务服务更加人性、更具温度。

第五条 线下专区设置意见箱。公众对线下专区管理服务有意见和建议,可填写《路桥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满意度评价表》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拨打政务公开投诉电话0576-82957927向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事务中心投诉。

第六条 公众查阅信息和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应当爱护线下专区设备设施,不得故意损坏硬件,安装非法和无关软件,不得利用线下专区设备设施玩游戏或做与政府信息查阅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无关事项,严禁利用线下专区设备设施制作和传播不良信息或进行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

第七条 线下专区咨询服务人员要积极引导公众有序使用线下专区设施设备,加强对线下专区设施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定时巡查设施设备运行状况,保证设施设备安全正常运行。自觉维护线下专区的清洁卫生及环境秩序,严格执行疫情期间人员防控要求,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和发生疫情。

第八条 线下专区提供的查询、咨询、申请受理、打印、复印等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确需收费的收费标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规定执行。

第九条 线下专区向社会公众开放时间与政务服务中心作息时间保持一致。

第十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