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3/2022-1540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路桥区 公开日期: 2022-06-01
有效性 文件编号 路政公办发〔2022〕2号

路桥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2-06-01 10:55 访问次数:

 

 

 

路政公办发20222

 

 

路桥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机制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制度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订本机制

一、搭好平台,让热点回应发声“有地”

(一)严格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各单位要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切实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

(二)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各单位要加强政府信息上网发布工作,对各类政府信息,鼓励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策法规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要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

(三)着力完善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积极探索利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信息。要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开展互动交流。要按照《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路桥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路政办发〔2021〕56号)要求,加强内容审核把关,严格履行回应程序,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可靠。

二、强化解读,让热点回应发声“有料”

(一)拓展解读内容。各单位要聚焦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挖掘市场潜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浙江建设、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领域,围绕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等个人事项,企业注册、纳税、安全生产、扶持政策等企业事项,着眼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民生项目、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

(二)丰富解读形式。各单位要更多采用图表图解、简明问答、短视频、吹风会、案例说明、专家解读等形式,通过民生政策宣讲点单服务、云展览、网络课堂、在线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制定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三)增加解读频次。各单位要增加热点回应和政策解读的频次,以回应的及时性换取群众的满意度,以回应的权威性换取群众的信任度,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热点回应和政策解读工作。

三、压实责任,让热点回应发声“有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发布实效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做到民生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

(二)加强业务培训。要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区政务公开事务中心每年至少要组织开展1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新媒体运行人员、新闻发言人等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加强指导督查。区政务公开事务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和管理手段,加强工作考核,加大通报力度,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到位。

 

    

 台州市路桥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30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