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路桥区加快推进工业4.0建设若干政策(试行)》

发布日期:2022-07-09 15:32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工业4.0”杆标城市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台州市“工业4.0”示范区建设,我区出台了《路桥区加快推进“工业4.0”建设若干政策(试行)》。近日,区经信局副局长陈慧军接受全媒体中心记者王旭阳专访,就《若干政策》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

王旭阳:陈局,请您讲讲,为什么要制定这个《若干政策》?

陈慧军:我们出台这项新政策,是为了抢抓台州市创建“中国工业4.0标杆城市”发展机遇。今年我区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先手优势,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三大赛道,高位谋划战略布局,已成功揭榜挂帅多个试点项目:新智造区域试点,是省级8个试点区域之一、台州市唯一;数控机床产业大脑,是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项目;“五企”培育应用场景,是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揭榜项目,目前系统已上线并被全省推广;“企业服务直通车”也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试点。

除此之外,我区率先建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今年也持续推进赋能工作,成功入选 2021年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的路桥工业4.0中心作为线下实体赋能中心,是全省少有的数字化改革对外窗口,与数字经济“线上驾驶舱”紧密融合、虚实联动,服务企业数字化。

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我区已取得了一定的数字经济成果,在全省数字经济建设中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政策保障上存在不足,对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大脑、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业4.0中心运营、“未来工厂”、智能工厂等新智造企业主体培育等方面缺乏政策支持。

根据《关于印发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智造篇)》(台政办发〔2021〕46号)中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智能工厂等新智造企业主体培育等条款,并结合我区数字经济以及“工业4.0”工作,参考区级原有政策部分内容,特制定《路桥区加快推进工业4.0建设若干政策(试行)》。

王旭阳:《若干政策》第四条是支持未来工厂培育建设,请问未来工厂的培育建设具备怎样的意义?

陈慧军: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数字化管理、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未来工厂”企业应在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研发周期等经济效益指标取得较好成效,无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与社会、园区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与省内外同行相比,各项指标均处于领先地位。

“未来工厂”企业应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在综合实力、核心技术、网络协同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竞争力。现阶段重点关注四类发展形态:一是通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设计、制造、供应链、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水平,成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引领型“头雁工厂”。二是通过持续提升制造工艺、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通过服务化延伸赋能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高、资源配置能力强的冠军型“链主工厂”。三是通过持续创新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智造模式,促进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成为网络化、柔性化、服务化等能力突出的平台型“协同工厂”。四是通过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实现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发展,成为创新能力强、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硬核工厂”。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