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选育组合拳 打好整治攻坚战 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注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21 09:45 访问次数:

  抓好低效用地整治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9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潘崇敏先后赴桐屿街道、路桥街道、路南街道,专题实地督查低效用地整治工作。副区长徐文华参加。

  位于桐屿街道的浙江卡唯意科技有限公司是存量嫁接项目。该地块原是D类企业厂房,且闲置多年。桐屿街道以二级市场转让形式,成功招引区外优质企业卡唯意落户,并专班协助企业做好厂房转让、零地技改申报等手续。当前,企业厂房正在抓紧建设中。潘崇敏详细了解了新厂房的容积率、施工进度等基本情况,并充分肯定了“四个一”工作机制。他要求企业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新厂房能早建成、早投产。相关部门和属地要搭好桥梁,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优质企业,推进低效地块二次开发,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民营经济是我区最大的特色,小微企业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石。台州顺源科技有限公司区块是路桥街道打造的标志性“高质量出租”示范区,目前已成功入驻4家高质量小微企业:台州融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电机、电器生产企业的上游设备供应商,浙江玖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数字化通用数控机床,台州铭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着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这三家企业明年均有望实现小升规;台州市巨霸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则是电子、家电生产企业关键部件供应商,是我区电子设备总成控制器的重要供应企业。在该区块,潘崇敏实地参观了4家企业,一一了解他们的产品用途、生产工艺、市场销量,并对厂房租赁方引进高附加值、组装研发在我区的企业给予肯定。他强调,企业要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将企业打造成为高亩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企业。相关部门和属地要切实规范厂房出租管理,引导租赁厂房主对意向企业进行优选,多引入一批优质的、高成长性的企业入驻;要积极搭建内贸营销平台,帮助企业推销产品、抢国内市场订单,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台州市神鹰机床有限公司地块原为D类企业厂房。经路南街道多次协调对接,原企业腾退厂房并以优惠价格出租给台州市神鹰机床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设计制造高精密组合机床及其通用部件、加工中心夹具的企业,预计今年实现小升规。潘崇敏边走边看,对企业稳步快速发展表示赞赏,对路南街道低效用地整治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尽快出台激励政策,以补助、奖励等形式,引导原厂房主以优惠价格将厂房出租给高成长性企业,让更多优质企业落户路桥、扎根路桥。

  潘崇敏强调,低效用地整治是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的意识,持续加大盘活存量低效工业用地力度,突出数字赋能、科创赋能,千方百计推动低效土地高效利用和价值倍增。要坚持多措并举,全力倡导二级市场择优转让、高质量出租等低效地块再开发模式,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土地使用效率。要坚持大小并重,支持动员主力企业上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进一步完善企业梯队培育机制。要强化协同并进,部门与镇(街道)要统筹光电、数智产业布局,研究创新政策体系、全链条强化政策支撑,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为路桥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信息来源: 路桥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